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

发布者:资产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872

5月17日上午,资产和产业管理处组织各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医药实验动物中心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各实验室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等共计80余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马水清总会计师出席会议。

教育部科信司张国辉副司长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体情况,总结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部署了2021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张国辉副司长指出,经过6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在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风险评估、化学品管理、事故处理等方面整体向好,均有突出表现。他要求各高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认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强化落实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持之以恒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完善信息化建设,建立定期检查机制;加强保障,落实保障经费及人员;追究责任,建立实验室安全奖惩机制;问题隐患立行立改,常抓不懈。

会上,吉林大学郑伟涛副校长、上海教委闵辉副主任分别就吉林大学和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进行交流;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艾德生教授就本次实验室现场检查要点和检查项目进行详细解读。

会议紧紧围绕实验室安全建设、安全管理经验和办法等内容,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化、信息化、精细化、专业化提供工作思路,并为做好迎接教育部安全现场检查提供了专业知识和自查方向。

本次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对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实验室安全关乎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广大实验室管理一线工作人员应强化“红线”意识,勇于当担、狠抓落实,加强专业学习,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实验室管理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实验室 “安全、有序”运行,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