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实验室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系列培训第四期

发布者:资产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54

1124日下午,资产和产业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邀请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治安大队陶晴警官以《实验室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治安安全管理》为题,为师生做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安全员、涉及实验操作的师生、研究生导师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陶警官首先从近年来由剧毒易制爆危化品造成的安全事故出发,解读危化品管理的重要性;其次简要说明了危化品管理涉及的法律法规条例;随后归纳概括了目前高校危化品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现状,重点阐述了针对剧毒易制爆危化品的管理对策。最后,陶警官向全校师生介绍了南京部分高校因剧毒易制爆危化品管理失职受到的行政处罚案例。


高雯主任最后总结发言,剧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管理是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危化品管理不当会给师生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各二级单位和实验室要深刻认识危化品管理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规定,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