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资产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将至,根据省教育厅最新通知,现就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醒如下。

一、强化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中秋国庆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管业务就要管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扛起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的主体责任。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以对家庭、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全方位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

二、落实实验室开放审批及准入。

各单位要根据学生在中秋国庆假期间开展科研实验的特点规律,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假期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及时清查、封存好危化品,关好门窗、水、电、气等。确须开放的实验室,须向二级单位履行报备审批手续。要提高实验人员准入条件,全面掌握每间实验室开展实验的人员情况,合理安排值守老师,尽量不安排高危险性实验及过夜实验。加强服务外包及维修人员进入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三、加强实验室安全督查检查。

要加大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巡查力度,落实安全检查、巡查责任,明确检查的内容、范围和要求。进入实验室须穿着实验服,按需佩戴护目镜、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不得在实验室食宿。开展教学或科研实验时,指导教师须在场。实验室危险废物应按化学特性和危险特性进行分类收集、暂存并及时规范处置,严禁与生活垃圾等混装,严禁将废液直接排入下水道。

四、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及事故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科学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配齐配足应急人员、安全防护设施、器材物资和经费,确保应急功能完备、人员到位、装备齐全、响应及时。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